不是流氓

在艾欧泽亚划水.

【翻译&科普】最终幻想14敖龙族晨曦之民的官方命名法则

无有王女EX:

说要咸鱼还是挣扎着把白龙的也搞出来了,比起黑龙来说几乎找不到槽点,除了有点麻烦…日语真心苦手,如有不足之处欢迎指正。


资料来源:https://ffxiv.consolegameswiki.com/wiki/Raen


顺带有谁还记得春节年兽任务时那个叫麟凰的白龙小哥吗(滑稽)






晨曦之民(Raen)是敖龙族(AuRa)的氏族之一,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与城邦“多玛”(Domans)有紧密联系,因此他们的名字有些接近日本风格。


按照敖龙族创世神话所述,他们出身于晨曦之父与暮晖之母的结合。晨曦之民相信他们血脉更接近晨曦之父——有着洁白光泽的鳞片和钢铁的意志证明了这一天生的血统。


不同于他们的姊妹氏族——以无休止的部落冲突血染领土的“暮晖之民”(Xaela),晨曦之民早已抛弃了先祖那种游牧的生存方式,在奥萨德大陆东部的多山地区寻觅到一处深谷,过着宁静而孤独的生活。只有在极其罕见的情况下,晨曦之民才会选择走出山谷的薄雾而向外界的远方冒险。


如果晨曦之民的名字是基于日本人名,这是否意味着你可以用喜欢的动漫人物来命名自己的敖龙族角色?答案是肯定的!你确实可以这样做。那么是否也意味着这种命名方式符合晨曦之民的命名法则呢?——恐怕答案就是否了。主要原因是,许多现代漫画/动画的人物名字都过于现代。我们决定在最终幻想14的世界里使用的名字,都是在16世纪到18世纪这个阶段之间普遍使用的名字。初音未来?这样的名字当然不会出现在17世纪,所以很遗憾,也成为不了一个晨曦之民家庭为女儿取的名字,无论她的头发是不是绿色/青色的。


旧式的日本名字都富有深层的含义,因此,晨曦之民的名字也是一样。名字“Hozan”来自“宝山”,含义是“财富之山”。名字“Yugiri”来自“夕霧”,含义是“夜间的薄雾”。所以,只是简单地把一些日语音节拼凑起来并不算命名。


那么,典型的晨曦之民男性会使用些什么名字呢?以下是一点例子:


ウンザン(雲山)     Unzan (有云雾的山峦)


カイエン(海燕)     Kaien (一种叫海燕的鸟类->勇于与困境抗争之人)


イッセ(一畝)  Isse (一种古老的测量单位,约等于30步)


ギョウセイ(暁星)Gyosei (拂晓时天空的明星)


フウゲツ(風月)     Fugetsu (风月-> 一种美丽的自然现象)


大多数情况下,他们的名字都与某种强大,灵活,甚至不可控制的自然事物有着强烈的联系。农夫和渔民的名字会进一步联系在他们职业相关的东西上,荒海 Kokai(环境艰苦的大海)是其中一个例子。


现在让我们看一些女性的名字。大多数女性名字来源基于植物,天气,鸟类,以及季节——在多玛的社会中,这些词汇用于表现美丽和善良。以下是一点例子:


アジサイ(紫陽花) Ajisai (绣球花)


イザヨイ(十六夜) Izayoi (第十六个夜晚 -> 一年中第八个月的第十六或者第十七个夜晚)


クモキリ(雲切)     Kumokiri (切裂云层者-> 一种兰花/淡紫色)


コハル(小春)  Koharu (细小的春天->深秋初冬时节的小阳春)


当然,上述规则也不是一成不变的。虽然不常见,也有女性晨曦之民的名字象征着暴风,而男性晨曦之民名字意味着“美艳的玫瑰”。


与其他大多数种族相似,晨曦之民也是有姓氏的。与敖龙族先祖将部落名字作为姓氏的习俗不同,缺乏部落意识的晨曦之民采取了更为复杂的尝试。在城邦“多玛”中,只有武士阶级的家族(以及一般的统治者家族)被允许拥有姓氏,他们通常用姓氏来显示战斗实力和在军队中的地位。


以下是一点例子:


ブヘン(武辺)  Buhen (骁勇善战之人)


ユヅカ(弓束)  Yuzuka (成捆的弓矢-> 箭囊/箭筒)


グンジ(軍侍)  Gunji (军队中的武士/战士 -> 军人)


ヤツルギ(八剣)     Yatsurugi (八把剑)


オビナタ(帯刀)     Obinata (佩于腰上的刀剑-> 携带两把刀剑意味着此人是个战士)


虽然名字不被统治阶级认可,商人和农民的家庭也会为自己选取姓氏,让日常生活变得更方便——这些名字反映着他们的职业。


例如:


モトカワ(原皮)→猟師や革細工職人など


Motokawa (未加工的皮革) →猎人与制革匠使用


ヌシヤ(塗師屋)→漆器職人や漆器商人など


Nushiya (漆匠店)→绘制漆器者与贩卖有漆货物的商人使用


ナエウリ(苗売)→農民や苗を売る商人など


Naeuri (贩卖树苗的人) →农民与贩卖作物苗种的商人使用


カサヌイ(笠縫)→笠を作る職人など


Kasanui (编制伞布的人) →制伞匠使用


トリオイ(鳥追)→農民や猟師など


Torioi (猎鸟人)→农民与猎人使用,现在被善于蹴鞠者使用


 


很多人都了解日式的姓名,知道一般情况下家族姓氏会被放在个人名字之前。那么与晨曦之民的命名方式相比如何呢?在城邦多玛,整体命名的格式如下:


ヤツルギ(八剣)家のユキ(雪)


Yatsurugi noYuki -> Yatsurugi 家族的Yuki


也就是家族姓氏 X + +个人名字Y ->X家族的Y


(‘no’在晨曦之民的语言中 (同样在日本人的语言中) 是“的”的意思)


但是多玛人知道,在艾欧泽亚地区,人们通常将个人名字放在家族姓氏之前。所以Yuki Yatsurugi(雪 八剑)这种称呼方式也是可以使用的。


那么拼写的问题又如何呢?


对于最终幻想14来说,我们决定采用“黑本式”罗马音拼写体系。你在游戏中看到的敖龙族的名字,以及一切来源基于日语的单词(比如忍者的技能名,远东传来的物品名,等等)都是用这种“黑本式”规则拼写的。那些规则是什么?你可以在网上轻松地找到它们,只要搜索“Hepburn Romaji”就好了。



评论

热度(83)